冷吃橙

沃的冻感地带
♤♧♡◇☆◇♡♧♤

☜☜☜所有作品未经本人允许不可转发,不可演绎,不可商用☜☜☜

夜奔在德令哈

        我百无聊赖的看向空港之外的那一片无边无垠的草滩,恍忽间恰觉身在西北苍茫的草原腹地,只有寒星孤月相伴,万籁沉寂。
        机场航站楼里的电子女声又一次响起,我终于疲于奢求在机械而冷淡的语调中寻找一丝解脱的释然。从杭州飞往北京的航班已延误了三个小时,我们仍然没有找到一处下榻的酒店,只好背起行囊坐上机场大巴,踏上又一番舟车劳顿的跋涉。我坐在人满为患的狭小车厢,旅客们像罐头中腌渍的咸鱼,一个个东倒西歪,鼾声如雷。我隔着车窗看见天色黯澹,天地间默念着一首冗长无声的诗,仿佛坠入漫无目的的流浪和遥遥无期的尽头。
        颠簸的车厢内弥漫着昏昏欲睡的集体流感,而我却意外的亢奋,颇有些“众人酒醉我独醒”的孤独。在脑海中,我仍在潜意识中描绘着那片郊外的荒草地。始料未及的是,我竟从未在花柳温婉的杭州遇见过这股边塞蛮荒的气质, 迫不及待地融入那片不经意邂逅的沧桑与萧瑟。
        黄昏的垂阳颤巍巍爬上机场塔台的玻璃幕墙,折射出一片碎金闪烁勾勒的黑色剪影镶嵌在波澜不惊的天幕。 西方泛赤金色的夕阳微醺而明艳,如同烈焰的洪流一泻千里。虽东方迟暮而夜色姗姗来迟。
        直至驶出华灯初上的繁华空港,才没有了光怪陆离的灯火璀璨。眼前的风景是一部出色的电影,不断剥落霓虹叠印的俗艳色彩,自然至美才能回归它本真的淳朴。郊外的天空辽旷,草滩上掀起泼墨般的层层绿浪,蜿蜒的公路如同旷野上的一道水银河,在光影交错间反射着剔透的镜面光泽。公路两侧茂盛的野草蓬蒿似走马灯般消逝于景深,如同在黑白胶片上快速倒带。傍晚倦鸟归巢仿佛这幅动态画面中唯一的定格镜头,还不等我的目光追寻它们的身影,倏忽间又湮灭在深不见底的积云中。
       流动着的画面并非沉寂无声。凛朔的风与车窗擦肩而过,摩擦出声声幽幽呜咽。我不禁想那草原上的良驹骏马长嘶高鸣,它风驰电掣般一闪而过,永远都来不及捕捉它的残影逗留。原来啊,这杭城萧山外的风都生着野马的魂。
         苍穹之下,夜幕终于降临。夜空中的浮云如同海浪激起的泡沫 ,一颗颗辐射光芒的星辰在我头顶寂寞的燃烧,闪烁着悦目生辉的晶莹。远处的城镇已然酣睡,时间以胶着之态缓缓流逝,它静静地穿梭于钢筋水泥的丛林,世界已不在匆忙。
         我想起了海子的那一首诗:“草原的尽头我两手空空,悲痛时我握不住一颗泪珠。姐姐,今夜我在德令哈,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,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,德令哈,今夜是最后的___抒情。”我的巴士仍将驶向未知的终点站,我还是那个流离的过客,今夜的我在杭城夜奔,追随一场旅途中的传说,聆听一首江南域中的塞外牧歌;今夜过后,我将是那个徘徊的过客,我在无谓的远方夜奔,但我会用心铭记,那一夜的那片草滩曾是我心中的德令哈。

评论